七月底,讀Dr. Rudolf Steiner的這篇演講稿 ( 1922年9月9日 ”The human being as b ody, soul, and spirit. Brain and thinking. The liver as organ of perception”),其中幾個觀念讓我頗為震撼!一直想在部落格分享,又不想斷章取義。但是心中卻對文章內容”念念不忘”,就是想與大家分享…,希望50年後,我們下一代或下下代的肝臟會更健康!
Dr. Steiner史代納博士在這一次的演說之中以「肝臟」舉例,「為什麼一個人到了50歲左右的年紀會出現肝臟的問題?」一般傳統的醫學或許從肝硬化的角度來看患者近幾年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其實這是無法看出導致肝臟疾病的全貌。Dr. Steiner指出50歲左右已經肝硬化的人,通常是(並非一定是!)在嬰兒期被餵食了”錯誤的奶”。
哦~~!在1歲以前攝食的奶”品”,經過了漫長的50年後,才出現健康檢查報告中所謂的肝病變…。
Dr. Steiner指出,肝臟是我們內在的眼睛,是一種感知的器官,能夠覺察許多事物。嬰幼兒時期的肝臟不止感受到味道,更能感知母奶的品質。肝臟能夠辨別區分攝入食物的品質,因而分泌膽汁;如同向外觀看世界的雙眼,在感受的過程中,也會因悲傷的情境流淚。
肝臟à向身體內看的眼睛à感受攝入食物之品質 à 分泌膽汁
眼睛à向世界外看的眼睛à感受悲傷、難過 à 分泌眼淚
如果小孩子在1歲前被餵食的是不符合他身體需求的奶,就會讓肝臟功能受影響,有分泌膽汁的傾向,進而從幼年時期就開始有肝功能不佳的情形,無法感知消化的過程,然而微妙的人體,勤勉的肝臟卻持續默默地工作50年以上,直到鞠躬盡瘁…
緊接著在隔天網路上的新聞:
罹B肝或C肝 台灣是世界2倍 (聯合新聞網記者范振和)
花蓮慈濟醫院腸胃內科主任胡志棠根據世界肝炎聯盟統計,台灣平均每6個人,就有1人受到B型或C型肝炎感染,盛行率高達世界平均值的兩倍,大家應做好預防與治療作業,享受「肝淨人生」。
胡志棠指出,
有些B肝帶原者聲稱,多年來追蹤肝指數都正常,但肝功能指數正常並不代表沒有風險,而且肝臟是人體唯一沒有痛覺神經的器官,肝炎初期無明顯症狀,導致患者常錯失治療先機,
建議民眾定期健康檢查,尤其是帶原者每6個月就應進行超音波追蹤檢查,如果發現有肝硬化症狀,每3個月就要追蹤檢查。
以上的新聞報導內容僅呈現出罹患肝病的統計數字,或許也凸顯出這幾十年來台灣經濟起飛的背後,婦女大量投入工作市場,很多的小小孩在1歲以前根本沒有機會喝到適合身體發展的母奶。要讓未來50年後的成人更健康,"小心肝"的積極預防做法之一~~或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